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家規

過年來又去,於是想到一些關於家規的問題。每個人因為原生家庭的不同,常會有一些迥異的習慣,沒搞清楚這些差異,有時候難免雞兔同籠。

以前唸書時聽同學談起除夕領壓歳錢,規矩是子女必須向父母親磕頭拜年才拿得到紅包。我們家沒有這種事,只有人死才會被跪被磕頭,向長輩磕頭等於討打。

小時候大人要求吃飯時務必將碗裡的食物扒乾淨,不能留飯粒,不然將來會嫁娶「貓仔面」,就是麻臉,留的飯粒愈多,未來的老公老婆臉就愈花。

但是我也曾聽說有人家裡是不能刮碗刮鍋底,吃得差不多就放著,拿筷匙瓢杓刮淨食物,尤其還發出聲音,簡直就是窮酸到極點,只有乞呷才會有的行為。就算家裡不窮,這種舉動也會招來窮神。

所以啦,每戶人家各有家規,真要講究起來,鐵定吵個沒完沒了。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幸福是...


幸福有那麼重要嗎?幸福的人是社會進步的動力還是阻力?

以前每天賺100元花90元,可以剩下10元是幸福;現在每天賺的只剩80元,該怎麼辦?

於是有人縮小期望,每天只花70元,一樣可以剩下10元,還是感覺幸福;有的人則不停追問那失去的20元到哪裡去,所以過得不幸福。

就像影片中的阿桑說「啊都想乎開就滿足啊,你哪架憨。」是啊,想乎開就滿足,降低期望,滿足於現在擁有的,就是幸福。

只可惜,這樣的幸福在世道愈來愈衰微,前景愈來愈黑暗的社會中,一點保障都沒有。

抓得到魚就是幸福,但是海洋污染日益嚴重,無視生態過度捕撈,漁權談判節節敗退,能抓到的魚越來越少,怎麼幸福?

有工作做就是幸福----但是工作機會越來越少,你找到工作有幸福,就有人找不到工作不幸福,怎麼辦?

準爸媽說即將出生的小孩是他們的幸福,但是小孩出生後面對的是對育兒不友善的環境,偏差又扭曲的教育制度,學校畢業只能領低薪的就業市場,幸福嗎?

幸福也許很重要,但是所謂的小確幸,也只是面對大環境無能為力,退而求其次,縮小期望所營造出來的感覺而已。

人是渺小的,但是很多人聚在一起就有力量。滿足於小確幸的人,沒有什麼動機站出來改變,只有一群感覺不幸福的人,才有可能聚集在一起想要做出改變。

還有啊,台灣的財團一向沒什麼社會責任感,這麼汲汲營營拍廣告要大家感覺幸福,又是所為何來?

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談判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介紹這本書:學會談判,什麼都可以談,什麼都好商量,於是點進博客來看介紹,嗯......蠻有趣。

其實我心目中的談判學,應該包含更廣泛的領域。

要求談判、拒絕談判都應該列入談判學,所以要懂得如何將對方拉上談判桌,如何迴避坐上談判桌。

談判的人事時地物都很重要,所以要懂得在談判前掌握足夠籌碼,才能選擇最有利的人事時地物。

談判的節奏很重要,有時必須談談打打,有時要求速戰速決,有時應當拉長戰線,有時不惜中斷談判,有時要將對方逼回談判桌,重點在於爭取主動權。

有時,談判在進行之前,勝負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