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書「痴」


哄過小孩上床的人都知道,睡前儀式絕對不可隨便更改,床邊故事固定就是那幾套,述敘的方式、語氣都神聖不可侵犯,誰人敢隨便敷衍,包準鬧到半夜不得安寧。

雖然小時候的床邊時光已經久遠到模糊不清,現在的我依然停留在幼兒水準,每天固定要看爛熟的老故事。那些熟到倒背如流的故事,讓人有一種安心感,讀上幾頁即可放鬆的自然入眠。阿嘉莎(Agatha Christie)的老派偵探故事是我最佳的睡前書。

昨天不知怎麼反症,找了一本麥可班恩(Ed McBain)的87分局(87th Precinct)來看,好死不死,竟然忘了故事結局,於是很興奮的從頭讀到尾,然後無比清醒的鬧了一夜失眠。真是慘啊!

許多人認為推理小說不值得購買,想看就去借去租,真相大白後,誰還有興趣再看一遍,用買的不是太不上算?但是像我這樣搞了一櫃子書又記性超爛的人,舊書重讀,有時候還是很新鮮刺激。

能夠溫故而知新,這算是好的一面,糟糕的一面是,當我在網路書店逛來逛去時,常常在頭腦不清楚兼手滑的狀況下,又重覆購買相同的書。前陣子將書房大肆整理一番,才發現自己有好幾本書買了兩遍,當下真是哭笑不得啊。

讀過的故事忘記結局,買過的書再買一次,這麼說來,我也算是某種異類的書「痴」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