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蘇西的世界



前幾天讀了蘇西的世界,雖然網路上一片好評(書和電影都有),但讀後還是有些失望。

失望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電影的預告片。我沒看過電影,單單看電視上播出的廣告,還以為故事是在描述被殺害的小女孩靈魂如何穿梭天堂與人世間,協助親人偵破命案、揪出原凶的過程。沒想到我的預期竟然如此偏差,整本書講的其實是被害者親友療傷止痛的生命旅程。

曾經看過一位自稱重度成癮的推理迷為文,提到如果一本書裡沒有濺血橫死的屍體讀起來就不起勁。我自己大概也相去不遠,算是個極度偏食的推理讀者,如果是緝凶故事就很來勁,心靈療癒系則完全不是我的菜。

心靈療癒就像是閱讀一樣,是個非常個人化的過程,沒有任何理性或規律可言。某些人可以輕易跨過去的挫折,對另一些人而言可能是致命的關卡;有些人選擇遺忘;有些人另尋寄託;有些人自我質疑千百次,不歸納出結論不罷休;有的人隨波逐流;有的人非挖掉一大塊肉不然就過不去........。我們既生成這樣的人,對別種人的療傷過程就可能完全無衷,因為體會不到別人的傷口及難處。

除了這個原因之外,還有幾個地方沒法打動我。其一,蘇西遇害後進入了天堂,但是作者也在人間創造了天堂,蘇西周遭的親友都善良得像天使,她的早逝除了讓人傷心之外,並沒有在他們的心靈投下陰影;蘇西的母親因為女兒橫死而出軌、離家、再返家,這個心理的轉折讓我無法認同;同學露絲的靈異經驗則輕淺得像個玩笑。最離譜的是故事結尾蘇西和露絲靈魂互換,蘇西藉由露絲的軀體和當年的男友雷共赴雲雨的情節,實在也太媚俗了點。

相較於蘇西的世界,我比較推薦2007年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主演的勇敢復仇人(The Brave One)。茱蒂飾演一位電台主持人,原本過著幸福甜蜜的生活,正準備和男友結婚。兩人意外遭遇一場暴力襲擊,男友喪命,她則重傷,身兼暴力犯罪倖存者和被害者親人雙重身份,生命頓時由天堂跌落地獄。電影深刻描寫她的恐懼、傷痛和憤怒,以及在其中掙扎著爬出來的過程。其中又有犯罪和偵察等情節穿插,更動人心魄。

其中茱蒂說:「事情發生後,你不會復原,你只能變成另一個人。」此句甚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