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打掃論

我討厭清潔打掃,從吸塵、拖地到撢灰、擦拭、刷洗,樣樣都討厭,洗洗鍋碗瓢盆還可以,清理爐台、抽油煙機不行。

清潔打掃對我而言,可比薛西弗斯推石上山,是永無止境的苦刑。好不容易將家裡打掃乾淨,沒幾天又開始堆積灰塵,再打掃、再堆積,沒完沒了。

既然生活中灰塵髒污如影隨形,何不將它們視為常態,放寬自身對清潔的標準?如此一來,在我們短促的一生中,不但省下許多花在清潔打掃上的時間,同時也減少可觀的資源耗費,豈不是兩全其美?

我討厭清潔打掃。在目前的社會中,仍然將女性視為家事勞動的主力,要將這句話說出口並且讓身邊的人都能接受,還是要花上一段時間。還好,我算是過關了。

因為討厭,所以很少動手。一年中我挪動身體打掃家裡的次數,兩隻手伸出來扳指頭數就綽綽有餘。碰到這種吉日,OGS和少爺就會很高興,比收到禮物還高興,這表示他們又豁免了一次清潔勞動;老媽則再次叮嚀,趕快搞定鐘點清潔工的事,果然是全天下最愛我的人。

每次動手打掃前,總是要經過一段調整期,確定自己身心都準備好了,才能隆重開工。曾經聽一位同事敘述她的居家生活:下班趕回家,先下廚煮晚餐餵飽一家子,然後是廚房裡的清潔工作,然後把家裡的地板拖過一次。聽到這裡我就忍不住哆嗦起來,天天捏~~~,難怪她總是拒絕加班,而且在上班時間盡量讓自己不要過度勞累。原來回家還要天天拖地板,不養足精神那應付得過來!

因為討厭打掃,所以我最講究的家電就是吸塵器。冰箱就是把食物放進去拿出來,等級差一點基本上差異不大;電視雖是沙發馬鈴薯必備,尺寸大畫面好的,播出來的節目還不都一樣。但是吸塵器就不同,使用上不上手決定使用者的疲勞度,不可不慎。

根據過去的經驗,尾牙摸獎抽到的吸塵器不可用,信用卡點數換來的吸塵器也不可用,大賣場賣的小馬力便宜貨也不可用。

我用過最佳的產品是H牌原裝的某型號,後來因年久老舊,又看了電視上的廣告,忍不住變節換了一台貴參參的D牌產品。一開工就發覺買錯了。雖然D牌的吸力不錯,但是沒有想像中強(其實他們的廣告從頭到尾都沒說吸力特強,只強調「吸力不減」而已),而且手拿著有點沈甸,使起來不夠靈活,適合人高馬大的西洋人,未必適合東方人。

說一下題外話,雖然D牌吸塵器不是最優,但是我很欣賞他們家的風扇,不用拆洗罩網扇葉,只要抹布擦幾下即可,真是大好物。

比較起來,H牌在輕巧好用上佔優勢,但是像廣告中那位貴婦代言人一樣,穿著小禮服高跟鞋輕鬆的滑來滑去,基本上是天方夜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