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指南












前陣子不知怎的一直狂買書,這本指南就在這種狀況下莫名其妙地夾帶進來。

已經忘了當初為什麼要買這本書,在打開閱讀之前,我一直以為這是要教大家如何寫指南的書。雖然我沒有什麼寫指南的需求,但是對於各種奇怪冷爆的工具書一向難有抵抗力倒是真的。

讀了前幾頁我就發覺自己錯了,完全不是那回事,但是已經花了兩百大洋購入,好歹從頭到尾看過一遍,才不會浪費寶貴的金錢。

說是「指南」,其實重點並不在指導,而是嘲諷,雖然也有一些自嘲的意味。如果讀者眼睛睜得夠大,可以看出作者其實要告訴大家,自己如何懂得多、玩得精。

這本書是由部落格文章集結而來,真是失敬,我從來沒看過那個部落格,所以一開始蠻訝異作者那種咕溜咕溜,順暢不跳針的文字,但是看了約1/3就覺得有點膩而叫停,後來分成好幾天每天讀一點才將整本看完。

看完後再次印證:男人談當年勇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

男人的當年勇讓我覺得最受不了的有三件事:數過的饅頭(當兵)、混過的江湖、站過的酒家,這本書裡全都出現,一樣不缺。

好啦,男人天生就是愛這種話題我不是不懂,將自己的豐功偉業從記憶中拉到嘴巴再講出來,往往膨脹不止10倍我也瞭解,但是要拿來作文章,還是有三六九等的差別。

上乘的當年勇,可以寫成轟動武林的傳記回憶錄,成為後人鑽研的重要史料;中等的,也能大爆八卦內幕,讓人見識世道人心。有些呢,就只是當年勇而已。

如果要比譬,我覺得這本書像一隻蝸牛。蝸牛行走時不論經過什麼地方,始終只是在自己的液裡滑來滑去而已,並沒有真實碰觸到物體表面。作者也是,不論談什麼主題,始終只是咕溜的滑過去,寫了整本書能什麼都不碰觸,也算是罕見。

看到出版社寫的讚詞,以及省政信箱裡粉絲的留言,看起來作者還蠻受到肯定及追隨,這也算是一個現象吧,我想,喜愛黏液的人所在多有,不然五十幾台的那些名嘴怎能混得那麼得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