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完全政變手冊
















完全政變手冊是另一本我的冷門工具書癖好發作後,失手買下來的書,同樣讓我讀得痛苦萬分。

痛苦的原因是這本書實在太複雜,遠遠超越我的知識範疇。作者Edward Luttwak是個飽學的歷史及軍事專家,曾經待過美國國安會、國務院,現在是華盛頓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資深顧問,可說是一輩子都在研究及操作詭譎多變的國際關係,理論與實務俱足的練家子。

書裡從政變的時機、策略、策劃、執行,step by step,鉅細靡遺,其實還好,但是一舉例起來我就頭痛。從亞洲到非洲到中東到中南美洲到歐洲,牽扯到族群歷史、權力結構、恩怨情仇、外來勢力、殖民母國、跨國企業、經濟狀態、工商農兵.....一堆有的沒的。

因為國際史地常識嚴重不足,所以在連結理論與實例的途中,往往就卡死了,一邊翻書,一邊google,忙了半天最後乾脆放棄,賴在沙發上看電視比較輕鬆。

這是一本門檻很高的書(至少對我是如此),想要完全搞懂,建議先從附錄C統計數據的表II「一九四五到一九七八年間政變與政變未成功案例簡表」研究起,也不多,總共76個國家237次政變而已,每週研究一個政變,估計四年半就可以畢其功,然後將整本書融會貫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