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鄰居

親愛的鄰居:

我們對門而居,雖然是鄉間的小小社區,但是秉持著「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信念,幾年下來彼此沒有互動,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一切順其自然嘛。

今年以來,你一定和我一樣有著很深的慨嘆:小孩長大真的是一瞬間的事,貴府有女初長成,一下子就從小女生長成少女;而且你一定更加驕傲,因為令千金十足見證了你在基因遺傳上的大勝利,她不但長相像你,連聲音、脾氣都像你,一個Mini You。

在此,我想以過來人的角度給你一點意見,小孩長大進入青春期,表示他們的腦子裡開始出現我是誰,我要什麼之類的思考,雖然不是很具體,但是正逐步成形中。兒童期的他們是父母長輩的附庸,生活在父母長輩建構的環境中,進入青春期後,他們會用盡方法打破過去別人為他們建構的規矩和秩序,試圖建立自己的規矩和秩序。

我想說的重點是,令千金也進入青春期了,開始會反抗會叛逆,不像兒童時期被吼上幾聲就會乖乖聽話。我要慎重拜託,請你開始好好傾聽女兒的想法,在可能的範圍內讓她自己作決定,不要再將她當成不懂事小孩指揮來指揮去。

因為,我已經快受不了,平時有一個歇斯底里拔高音調叫駡的女聲已經很讓人頭痛,現在再加一個一模一樣的聲音回嘴,交織成的女聲二重唱,比過去更頻繁、更持久、更激烈、更高亢、更.......................................讓人想喊救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