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給我報報

1990年,馮光遠和李巨源在中國時報副刊開了一個專欄「給我報報」,以嘻笑怒駡的方式評論時事及政治人物,這種前所未見的風格不但在當時風靡整個文壇,而且影響深遠,後人多有模倣,可說是今日KUSO文的鼻祖。

給我報報最大特色是,以新聞寫作的方式,用一本正經口吻的敘述荒誔乖離的事情。最常見的:前半段完完全全的寫實,但是末端筆鋒一轉,將整篇導向一個荒唐可笑的結論;或是利用架空情節置入真實人物,突顯其言行無理可笑之處。

這種模仿新聞寫作卻虛實混雜的風格,可說是給我報報最大爆點,但是當年不熟悉報報風格的人,可能一時被唬住,誤以為真。所以在1993年就鬧出了「犀牛皮事件」,轟動整個台灣,自此以後,講到給我報報就不能不談犀牛皮。

給我報報如此受歡迎,從1992年起開始集結成冊,模仿週刊雜誌的型態出版單行本,從001~011,之後換了出版社繼續出版,但沒有再編號次。

前幾天將倉庫裡的紙箱翻出來整理,哇~~~給我報報~~~!我都忘了當年買的這幾本,其中還包括令人臉紅心跳的「性的解析」專集。這幾本書逃過水淹蟲蛀,雖然紙張發黃,其中幾頁有點鬆動,但老而不朽,讓我有種賺到的感覺。

重翻20年前的給我報報,好笑度不減,竟然連時事都跟得上,官員依然蠢笨跋扈,民代依然貪婪無知,人民依然難教好騙,國際上依然狗咬狗,一點都不累格,真是太神奇了傑克。惟一的差異在於,給我報報馮光遠當年惡搞了那麼多人都沒事,近來卻履履被告,見證了台灣言論自由倒退嚕的現狀。

李慶華告馮光遠
郭冠英告馮光遠
吳育昇告馮光遠
盛治仁告馮光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