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街道委員會

某晚,有不速之客來按門鈴,打開門一看,是個陌生的老太太,開口就問我是不是某某人的小孩。我嚇了天大一跳,驚愕中忘了守住玄關禁區,讓她得以長驅直入,對著家裡的格局擺設品頭論足一番。

一陣混亂後才搞清楚來者原來是鄰居,為了鄰里的一些小事上門來通告。

想我這幾年隱居在這小小社區中,對近所採取三不政策----不看不聽不問,自以為遁世,沒想到還是被人暗中注目了。一時之間,覺得自己像被摘了貝殼的寄居蟹,光溜溜的羞於見人,慌慌亂亂只想找個殼鑽進去。

我想起阿嘉莎克里斯蒂創造的鄉下神探瑪波小姐。這位老太太雖然看起來衰頽,事實上耳聰目明,頭腦清晰,充份掌握鄰里大小事,靠著不斷與人八卦就能神奇的破解案件。

我相信克里斯蒂一定領教過老太太們的本領,才會萌生這個創作靈感。

社會中存在著各式各樣不同特質的人,有些人天生就對他人私事有著無比的興趣及敏感度,老是喜歡湊近嗅聞別人家的事,入迷時連禮貌距離都顧不了。

這群嗅聞族中最可怕的殺手級人物,非老太太莫屬。她們天生有旺盛的好奇心,臉皮經過歳月的磨鍊,早已厚實到萬箭不穿,再加上見慣世面手腕老到,任何沒有防備之心的人落入她們手中,只有被生吞活剝的份。

而且這些老太太們才不鳥什麼個資法,從耳朵進入的,必定從嘴巴出去,一進一出之間必定加料加工,創意之天馬行空,長壽劇的編劇們望塵莫及。任何被老太太們套出來的事務,基本上已經等同於政府公告。

應對這些老太太們,上上之策就是不要接觸,不給她們任何出手的機會,遠遠看到,一定要拐個彎閃避過去。萬一被盯上了,就得學習政客實問虛答的功夫,問你哪裡高就,你就答小公司謀職,公司小到講出來沒人知道。

當然啦,老太太們才不會被實問虛答呼攏過去,所以面對接下來更尖銳更細節的問題,就得擺出一副傻相,聽不懂兼答非所問,然後準備腳底抹油。

不過,老太太們的內心都有一個記者,受訪者說「沒有意見」,隔天見報就變成「受訪者表達沈默的抗議」。再怎麼敷衍,只要老太太們抓個話尾,隨便都可以編派出情節來。所以,前列的閃人法只適合我行我素、非常不人際導向的人,其他膽小皮薄好面子,講究敦親睦鄰的,建議坦白從寬,問什麼答什麼,打不過就加入,可能會好一點。

話說回來,像我這位鄰居,從沒打過照面都能知道人家長輩,閃人法也擋不住,如此傑出表現,已經可以和瑪波小姐同等級,並列老太太之光。

自從刑法修訂了妨害祕密罪相關條文後,徵信社那些高科技的竊聽錄音導航監視設備突然失去用武之地,因此影響了營生。其實他們可以改採低科技策略,雇用那些閒閒無事的老太太們,效果好成本低又不怕觸法,一舉數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