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無名的血淚

每個成功的演奏家背後,必定有長年累積的辛酸血淚,自己的、家人的、師長的...。這些辛酸血淚在演奏家成名後,多多少少終能獲得榮耀。

但是有一種血淚永遠不會被提及跟感謝----鄰居的血淚。

小時候有一位鄰居是小提琴老師,家裡隨時都有學生上門求教。他家後院正好接著我家的後院,所以學生上課的練琴聲不偏不倚都傳進我家來。

這個音樂教室可不是什麼大師班課程,收的都是活蹦亂跳的小毛頭,初級中的初級。這些小鬼可能連弓都拿不穩,更不必提指法了,「鋸」出來的聲音跟市場裡現宰活雞相去不遠。

現在的小孩大概都沒見過殺雞的場面,遑論聽過待宰雞隻的哀叫聲,不妨想像指甲劃過玻璃的嘰叫聲,差不多就是如此了。

春來秋去,小毛頭經過三兩年歷練拉得稍微像樣些,就得離開去上另個進階班,新進的初學者接著補上。這個音樂教室前後開了十幾快二十年,在我離家前,聽覺神經不知受了多少折騰,當事人根本不知也無感。

近來在我們這個小小社區裡,出現了一位立志效法Kenny G的鄰居,早晚苦練薩克斯風。這種樂器的音色與小提琴截然不同,突槌方式也大異其趣,除了走音之外,還會突然吊高八度,伴隨著筆叉的破音,除了折磨耳朵之外,對心臟也十分有害。

現在我只能默默為我的鄰居加油,期待他能早日晉升至熟手級,也希望有朝一日成名了,記得感謝一下周遭的鄰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