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懶女人,輕鬆煮?




旅遊生活頻道 Travel & Living上有一系列教作菜的節目:"奈潔拉輕鬆煮"、"奈潔拉的宴客菜"、以及一堆"奈潔拉的XXX"...族繁不及備載的單元。

奈潔拉(Nigella Lucy Lawson )是個頗有風韻的熟女,全身線條曲折緊張,挺有肉感,常喜歡一邊作菜一邊對著鏡頭抛媚眼。她在料理菜餚時,舉手投足之間充滿了豪氣----從來不曾見她切絲片肉、杯量秤重,而是大塊切肉、大杓加料,展現大開大闔的氣勢。她的料理也總是在三兩下之間就成了形,而且看起來還真的很美味。

奈潔拉不但會作菜,而且還很貪嘴,總是邊煮食邊偷吃,料理完成後,馬上大口塞進嘴裡。最讓人受不了的,除了作菜時從來不節制砂糖、牛油的用量之外,就是節目終了的那一幕----女主持人穿著睡袍,闖進幽暗的廚房,打開冰箱大肆搜索,隨手抓一堆食物、擠一坨醬料,然後像餓了一整天似的狼吞虎嚥起來----每次看到這裡,害我也超想去搜刮冰箱。都到上床的時間了,還這麼吃,真是不像話。

奈潔拉很聰明的為節目塑造了一個假像----即使是個懶女人,也可以在短短時間內,很輕鬆(偷懶)的為自己和家人朋友料理美食,一起大快朵頤----其實這種假象也是所有料理節目共有的假象。相信有很多觀眾看到主持人在幾分鐘內簡簡單單,輕輕鬆鬆的煮就美食,都會想著:這一點都不難,我也做得到。如果你也這麼想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在節目裡,奈潔拉要作什麼菜,伸手往冰箱裡一摸就有,從來也沒見到她怎麼上市場買菜;用得到的蔬菜水果隨拿隨切,從來不用清洗撿菜;要用香草,剛好手邊就有一大缽,洗乾淨、擺得漂漂亮亮正等著呢;要用什麼工具,也是隨手拿就有;還有一件,每次節目演到眾人一起吃吃喝喝就結束了,從來沒見到刷鍋洗碗、收拾善後的場面。

另一個教作菜的Jamie Olive 近幾年在英國鼓吹"親自下廚"的飲食革命-- Jamie's Ministry of Food,立意雖佳,總讓人有”何不食肉糜”之嘆。忙了一天的工作,加上外行人的身手,再加上想菜色食譜、上市場買菜、切切洗洗、下鍋料理、刷鍋洗碗清理廚房的功夫,光用想的就讓人精疲力盡,何況要親身力行,天天如此呢?

記得有次歐幾桑說我不愛吃地瓜葉,因為我從來不炒地瓜葉。我說別傻了,我當然愛吃地瓜葉,只要不是自己炒的。地瓜葉買回來,要先”析菜”,析了一大把,下鍋後只剩一小坨,塞牙縫都不夠。要炒一大盤地瓜葉,以我的身手起碼要析半小時的菜,我才不要幹這種傻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