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2009年諾貝爾獎

這幾日,2009年諾貝爾獎得主陸續出爐,已知得獎人有:

史上第一次 兩女一男共獲諾貝爾醫學獎
3名科學家奪得諾貝爾物理獎

接下來的名單揭曉前,最緊張的,除了候選人之外,大概就是下注的賭徒了

而各獎項審查委員會保密到家的功夫,則帶給一些得獎人最戲劇性的驚喜。

「諾貝爾獎頒給我?」確定得獎的100個方法

【大紀元10月4日報導】(中央社斯德哥爾摩4日法新電)不管是在半夜被電話吵醒或是客機飛行員走進客艙告知得獎的消息,對於大部分諾貝爾獎(Nobel)得主來說,都是天大的驚喜。

對於諾貝爾委員會來說,找到得獎者、告訴他們這個好消息,一向很困難。委員會通常在公布得獎人之前數分鐘,才打電話告訴他們,好讓得獎者有心理準備。

1998年醫學獎得主伊格納洛(Louis Ignarro)在今年得獎人揭曉之前,在諾貝爾獎(Nobel Prize)官網回憶當初獲知得獎消息時,以為有人跟他搗蛋。今年的諾貝爾獎揭曉由醫學獎打頭陣。

美國籍的伊格納洛當時人在法國尼斯(Nice)的機場,空服員請他接電話「從美國打來的重要電話」。伊格納洛表示,電話那頭是他的同事。

伊格納洛說:「他都會和我開玩笑之類的,他一向都會打電話給我。他問我好不好啊、天氣怎麼樣啊、旅途愉不愉快啊。」

他說:「我說,不錯,還好,但是我很忙,我得趕飛機,約1個小時之後,我到了那不勒斯(Naples)再打電話給你。他說,沒問題,但是掛電話之前,我要告訴你:你得了諾貝爾獎。」

電話突然就斷了,直到焦急的伊格納洛飛抵義大利,才從另一位同事口中證實這個消息。

瑞士的恩士特(Richard Ernst)1991年得知獲頒化學獎是在莫斯科飛往紐約的飛機上,機師親自走到座艙告訴他這個消息。

德國的葛拉斯(Guenther Grass)1999年獲頒文學獎,但即使他已經知道,仍然拒絕取消牙醫的預約。

他當時開玩笑說:「這樣做或許能讓我冷靜下來。」

至於1997年獲頒文學獎的義大利劇作家達利歐‧傅(Dario Fo),則是有電視節目記者開車追著他跑,最後停下來的時候,記者拿著標語貼住他的車窗,上面寫著「達利歐,你得了諾貝爾獎」。

大部分的得獎人都是在得獎名單公開之前數分鐘,接到斯德哥爾摩或奧斯陸打來的電話--如果得獎人住在大西洋的那一端的話,接到電話通常在午夜。

土耳其作家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獲得2005文學獎時人在紐約,第一個反應是:「大半夜的,誰會打電話給我?」

對某些人而言,午夜電話鈴聲令人心驚膽跳,如同印度諾貝爾得獎人沈恩(Amartya Sen)的感覺一樣。

他害怕「一定發生某些非常令人悲痛的事」,不過他聽到的是比較好的消息:他獲頒1998年經濟學獎。

德國的賽爾登(Reinhard Selten)4年前也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他當時剛買完東西回家,看到外面一大群人走來走去,還以為遭到爆竊。

他回想道:「我停下車,走出來,有人走上來和我說『恭喜你喔』,我說『恭喜我什麼啊』,對方就解釋給我聽。」

美國科學家查爾費(Martin Chalfie)2008年半夜聽到電話鈴響的時候,根本不爬起來接,直覺以為是鄰居的電話。

他回憶說:「我6時10分醒過來,我知道化學獎得獎人一定宣布了,所以我只說『好吧,這次是哪個蠢蛋得獎?』。」

他說:「我打開筆電,連上諾貝爾獎官網,我才發現自己就是那個蠢蛋。」

諾貝爾委員會偏好在最後最好的時間通知得獎人,以免秘密提前外洩。

諾貝爾醫學獎委員會前任常任秘書長爵恩沃(Hans Joernvall)告訴法新社:「我們希望得獎人不要太早知道,因為他們可能通知親戚並到處散播這項消息。」

但是肯亞得獎人馬阿薩伊(Wangari Maathai)在肯亞告訴法新社,2004年正式公佈前15分鐘,她就知道自己獲頒和平獎。

追蹤得獎人的下落的過程通常令人厭煩。

但是爵恩沃在2005年卻毫不費力就找到澳洲華倫(Robin Warren)及馬歇爾(Barry Marshall),他們聯手進行的研究獲頒諾貝爾獎。

他說:「我決定一如往常,從最年長的得獎人開始打,第一位要通知的就是華倫,我告訴他這個消息,過了半分鐘,結果讓我大感意外,他問我『你要不要和馬歇爾說?』」

因為華倫與馬歇爾每年都會進行一項傳統儀式,就是在諾貝爾醫學獎宣布的時候,一起到酒吧喝杯啤酒,互相安慰彼此又沒得獎的悲情。
搞笑諾貝爾獎則提早一步發佈他們的得獎者名單。

2009搞笑諾貝爾獎 (明報)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獎

獲獎人:烏克蘭 裔學者博德納爾(Elena Bodnar)和另外兩人

得獎原因:他們受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意外啟發,設計出可以快速轉換成防毒面罩的胸圍,一件胸罩可以變出兩隻防毒面罩。博德納爾(Elena Bodnar)說:「這令防毒面罩可以隨時就緒。」

•和平獎

獲獎人:5名瑞士 伯恩大學病理學家

得獎原因:他們發現,用空的啤酒樽和滿的啤酒樽都可把人打到頭破血流,但如果當成武器,用空樽的威力較大

•經濟學獎

獲獎人:冰島4間在金融海嘯下爆煲銀行的行政主管

得獎原因:他們向世人證明了如何將小銀行變成大銀行,又再變回小銀行的方法。頒獎單位指出,這同時亦示範了類似的事情亦可以對國民經濟做成何種影響

•獸醫獎

獲獎人:紐卡素 大學農業系兩名研究員

得獎原因:證實了有名字的乳牛,產乳量多過沒有名字的乳牛

•醫學獎

獲獎人:83歲加州男子昂格爾(Donald Unger)

得獎原因:「啪手指」聲為他帶來一種莫名的快感,花了60年時間,每天用左手(不用右手)啪手指,研究啪手指是否會導致關節炎,最終向世人證明「經常啪手指關節容易得關節炎」的說法是錯誤的

•化學獎

獲獎人:墨西哥國立大學3名研究人員

得獎原因:成功將墨西哥的國酒龍舌蘭酒製成鑽石。他們在加壓的環境下將龍舌蘭酒加熱,成功研製薄薄的鑽石

•生物學獎

獲獎人:日本 北里大學3名醫學科學獎得主,包括兩名華人,分別是宋郭甫(音譯)及張光磊(音譯)

得獎原因:兩名華人與另一名得主田口文明發現,從熊貓糞便中抽取出的細菌,可以分解廚房的食物渣滓達九成。田口懷疑,熊貓連竹這麼硬的東西也能啃進肚裏消化,牠的糞便中,一定殘存著一些足以把「最難分解的食物殘渣」都加以分解的細菌

•文學獎

獲獎人:愛爾蘭 警隊

得獎原因:愛爾蘭警隊多年來共開了50多張超速駕駛告票給一名叫「Prawo Jazdy」的人。直到本年初當局對這名Prawo Jazdy先生忍無可忍展開調查才發現,Prawo Jazdy是波蘭 文「駕駛執照」的意思,愛爾蘭警隊的50多張告票原來一直以來都是開了給波蘭遊客們的駕駛執照

•數學獎

獲獎人:非洲 津巴布韋央行 及其總裁戈諾(Gideon Gono)

得獎原因:讓人民每天都可以練習如何應對一大堆數字——在超高通脹下,他們印刷 了面額由1仙到100萬億都有的各式鈔票

•物理學獎

獲獎人:美國 辛辛那提研究員

得獎原因:研究出為何懷孕婦女腹大便便卻不會跌倒。得獎者之一的韋特科姆(Katherine Whitcome)說,「懷孕象徵著女性身體的重大挑戰」,幸好由於女性脊椎較彎曲,令到她在懷孕時較易增彎曲度而不會令骨骼和背肌承受額外壓力」,使孕 婦得以應付重心變化。她說﹕「加強了的(脊椎)曲率以及強化了的下脊椎,是讓孕婦能維持日常普通活動的關鍵。」

資料來源:美聯社/衛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