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一百萬個為什麼之加料篇

酸菜、鹹菜、柞菜,總之就是這一類的醃菜,有人非常喜愛,覺得不管牛肉麵、滷味、熱炒、乾拌...,只要加上一枃,立即美味倍增。不過有LOVER就有HATER,有人無論如何就是和這些醃菜誓不兩立,例如在下。

我所不懂的是,為什麼有那麼多老板認為所有的客人都會喜歡這味呢?氣味那麼重的醃菜,有人不喜歡也是理所當然的吧?!而這些自以為是的老板,就成了我外食時的痛腳。

對於醃菜出現機率較高的食肆,我都會異常小心,探問老板是否會主動幫客人加料,如果是的話,則慎重說明請勿幫我加料,因為我一點都不吃,而且飯、麵、菜沾到醃菜也會影響我的食欲。通常老板都還蠻能理解,遵守如儀。

可惜的是,人的記性往往不可靠,要不我忘了囑咐老板,要不老板忘了囑咐,就會造成了端上一碗滿滿覆蓋酸菜、鹹菜或者柞菜的菜肴此等慘劇發生。

如果忘記的人是我,只好鼻子一摸重點一碗,有的老板會熱心的說:「哎呀,多可惜,我幫你挾掉好了。」千萬不要接受,雖然短短時間,但是碗裡的食料早就沾上氣味,硬嗑下去只會影響食欲和心情,起碼好幾個小時口舌之間留有餘味,整個感覺超不清爽。

如果是老板忘記囑咐,我會要求重上一碗。

上等的老板會答應要求,重回廚房煮一碗出來。

中等的老板只是端回廚房,挾掉上面一層再端出來,不過這招騙不過我的味覺和嗅覺,如果覺得這個老板態度還好,我可能動兩下筷子再結帳離開;如果態度氣人,我連筷子都不想動,直接付錢閃人。

下等的老板連端回廚房都懶,嘴巴倒是勤快的很:「不過是酸菜(或者鹹菜、柞菜)嘛,不想吃挑掉就好了,我們店裡自己醃的這個,客人都喜歡得很哪!」直接將人當成找麻煩的奧客,或者全天下超稀有不吃這味的怪物。

下等的老板雖然少,但是只要碰上了,就會激發我內心裡黑暗的一面。有一次我就碰上這麼一位欠搥的老板,結果是----我接受了他的建議,在桌面上攤滿了面紙,把碗裡的那堆醃菜一絲一絲的挑出來放在面紙上,花了整整40分鐘,把個桌面搞成黏蒼蠅紙一般,佈滿點點的菜屑。當時正值用餐時間,店裡客人多到要併桌,不過可沒人敢來與我同桌,每個人都用看瘋子的眼光瞪著我,老板則站在櫃台後咬牙切齒。等挑到一點菜屑都不留,起身付帳走人時,心裡覺得真是舒暢啊!

幹出此等蠢事還覺得爽,我真的覺得自己有夠神經。

這篇是我在帶回一包滷味,發覺上面一層都是醃菜後的抱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