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紀曉君

我大概從有零用錢開始,黑膠唱片、錄音帶、CD、DVD,從不間斷的蒐集音樂產品,到現在不知道花了多少錢在這上面。不過,我得承認,可能是不對胃口,本地的音樂產品甚少引起我的購買慾,到目前為止,買過的數量大概一隻手就算完了。

聽過紀曉君Samingad的專輯野火春風後,給我極大的震撼,完全超越我原先的預期,原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可以孕育出這麼美的聲音,如此豐富的音樂。我深深覺得,一直到近幾年我們才能聽到原住民放懷唱自己的歌,這是多麼大的愧欠。



我不知如何形容紀曉君的歌聲,她的嗓音非常的清亮飽滿,真的只有在山林曠野裡才可能誕生的聲音。除了天賦,她的技巧也讓人讚嘆不已,不論輕快活潑,蒼涼悲偒,都有動人的表現,而她的高亢激昻,更無人能及。

這張專輯裡母語歌占了一半以上,雖然是我不懂的語言,但是每回聽,帶給我的感動及震撼程度絲亳不減,假如要向外國人推薦代表台灣的音樂,我一定推紀曉君。

紀曉君成長在一個音樂家族中,她的專輯也看得出家族通力合作的結果。她的舅舅陳建年是金曲獎的得主,姊姊妹妺也都是歌手,這一家子對於音樂的喜好及天賦,則來自她的曾祖父,也就是陳建年的外公陸森寶BaLiwakes

陸森寶(卑南族)與高一生Uyongu‧Yatauyungana(鄒族)同為台灣日治時期代表性的原住民音樂家,也是當時少數受過高等教育的原住民。他們同樣在音樂上展現才華,同樣致力於傳承及發揚自己的音樂,留下許多美麗的音樂作品。

遺憾的是,高一生在白色恐怖中遭到槍決,英年早逝,否則現在也許我們還能擁有另一個發光發熱的音樂家族,可以聽到更豐富多樣的原音。

以下這首復仇記Rebaubau是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高亢飽滿接近吶喊的歌聲,表達出其中的悲憤情感,極度撼動人心。



這首流浪記最為大家熟知,歌詞中的深意,讓人每次聽了都想哭,許多人唱過這首歌,但比起來距離都還很遙遠,not even close,我特別喜歡結尾的那一段母語。



不過,對於如此執著熱愛自己母語音樂的歌手而言,近來卻出現在某個廣告中唱著「高山青」,讓人有點冏,不知她們是否深入思考過,高山青這首歌所代表的意涵及觀點?

在這個部落格野火樂集可以了解更多歌手和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