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爸媽唔免驚


近來台北的補教界活生生上演一齣「補教霹靂火」,兩大補教山頭互相攻防,熱鬧得不得了。


正當社會大眾看戲看得正過癮時,當然又有家長和衛道人士憂心忡忡跳出來放話。


學者之好,家長也好,似乎都以為小孩(兼學生)都是活在無菌的象牙塔裡,深恐稍稍風吹草動就會污染了他們「純潔的心靈」,緊張得要死。

其實人之初,性本八卦,當然小孩也不例外,不然你以為小學裡的塗鴉,像是「大頭愛小花」之類的廁所文學打哪裡來?小孩從小就生活在一堆大人製造出來的八卦小道之中,他們接受八卦、傳播八卦、炒作八卦的能力,可一點都不輸給他們的父母師長。這其實是無害的,也極其人性,只要大人不要大驚小怪,緊張兮兮,大部份的小孩都可以平安無事長大,成為社會中正常人的一分子--有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只是喜歡看八卦新聞討論八卦新聞而已。

補教界的霹靂火讓我想起國中時代,我的老師們也搞了不少桃色八卦,不過他們不是什麼名人,當時也沒有那麼多缺新聞的新聞台,所以這些陳年舊事就只是茶壼裡的風暴,為我們當時非常無聊、拼高中聯考的國中生活增添一點生活樂趣而已。

當時的學校裡,不知怎麼有許多年輕未婚的老師,男女比例相當,因此老師之間搞戀情的例子層出不窮,劈腿多角事件時有所聞,讓學生每天都有討論不完的話題。年輕的老師比較喜歡和學生混在一起玩,聊來聊去就會有小道消息出來,馬上在學生當中廣播流傳;學生免不了被抓公差,幫老師送東送西進辦公室,那時候每個都嘛豎著耳朵聽老師之間的嗑牙,然後發揮記者的本色,加油添醋一番再放送出去。

莫非定律有言,你越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最後總會天下皆知,桃色八卦尤其如此,因此整個校園到處洋溢著青春的氣息--伴隨著永不停歇的八卦。

這個階段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我開始從一個比較水平、比較人性的角度來看師長,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理當比較高尚比較神聖的人物。我不崇拜偶像,因為他們也是人,也得吃飯、拉屎、放屁、脫光身子洗澡,他們也有愛憎偏見恐懼。我佩服在緊要時間作出正確抉擇的人,也佩服願意自我犠牲,成全他人的人,不過我佩服這樣的行為,不表示會將他們當成完美的聖人。

誰能說八卦無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