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讀書不讀書


大約在我家少爺小三或是小四時,我去參加了他們班級的親師座談會。

對啦,就是我們小時候稱為「無雞之談」的母姊會,隨著時代演進,為了讓同樣關心子女的爸爸們也能不害羞的加入,才堂堂加以改名----雖然出席成員8成以上都是女性。

不管叫母姊會還是親師會,反正就是那種讓小孩受到雙面夾擊、無處可逃,比什麼正義聯盟復仇者聯盟還要強大百倍的老師爸媽聯盟,我小時候超痛恨的一種東西。

話說當日會談時,我一直都處在一種恍神的狀態中,這種座談會一定都會出現幾個神經質的家長,占據了90爬仙以上時間,不斷反覆討論他家小孩的各種大小不適應症,以及學校老師如何配合各種不適應症提供他家小孩最素晳的校園生活。

然後,就有一位家長提議:請老師在班級推動閱讀制度,讓他家的小孩也能變得愛讀書。這個發言引起幾位家長的熱烈迴響,開始討論起該如何訂定制度,如何推動等等等......。我突然清醒了過來,趕緊站起來反對,第一,學校裡有的沒的作業已經累死人,再加一個什麼閱讀制度,豈不搞死家長?第二,這種閱讀制度只是鼓勵小孩滿足家長的期待,並不能讓小孩真心愛上閱讀;第三,.....。

我的讜言高論還沒說完,就被一位媽媽打槍:「你家的小孩本來就愛看書,所以你才會這麼說,完全不了解我們為了小孩不讀書在傷腦筋......」後面大概還有什麼難聽的,不過很理智的被吞回去。我完全不認識她是誰的媽媽,也不知她的小孩長得是圓是扁,她竟然知道我家少爺愛看書,等級實在相差太多,我只好乖乖閉嘴坐下。

後來到底討論出什麼結果,我忘得一乾二淨,應該說完全沒有聽進去。少爺也沒提起班上有什麼新活動,不知是計畫不了了之,煙飛灰滅,還是少爺決定置身事外,知情不報。

這位媽媽為了小孩不愛讀書傷腦筋,她的傷腦筋還不如我的傷腦筋咧!從少爺小學一路到高中,不知有多少老師告過狀:上課不專心,課本下抽屜裡藏著課外書,在才藝班裡更誇張,索性窩在桌子底下看書。偷偷的看也算了,還會很白目的發出「嘻~」「噗哇~」的聲音,簡直不把人放在眼裡,老師不火大才怪。

這種被老師活逮處罰的情事大概每隔幾天就會發作一次,同班同學看戲都看到膩,所以才會連同學的媽媽都知道他愛看書。

為什麼家長都認為看書是一件好事,如此急切的想讓自己的小孩愛看書?當然啦,看書(或者文雅一點的閱讀)是有些好處,第一是安全,小孩看書時通常都安安靜靜的坐著躺著趴著,不會兼著做什麼玩火爬牆嗑藥打架的事,所以算是蠻安全的一種行為。

第二,看書比起逛街瞎拼吃吃喝喝,花費算是便宜,一本一兩百元的書可以打發一下午或是一晚上時間,同樣時間如果和同儕外出鬼混,那開銷可不便宜。

此外,看書可以解放人的腦袋,超越時空物理道德種種限制,接收各種亂七八糟、有用無用的資訊,算是一種蠻好的刺激,可以讓頭腦保持運作。

但是看書也有不少風險,首先是文字與真實之間的差距,我們讀了書以為懂了,但真正操作起來往往不如人意。另外,看書等於是在餵養腦袋,我們可能收受了垃圾而不自知,結果造成腦袋嚴重受損,就像一些蛋頭叫獸一樣,讀了幾車的書結果表現得像個蠢蛋或是混蛋。

說起來看書只是單純的啫好或習慣,沒有比較高尚,也不能讓人生更順遂美好,但是拿來逃避或者遁世倒是蠻有用。小孩愛看書,可;不愛看書,總會有其他事情可以取代。

一直以來我總認為看書(或者閱讀)是件很私人的事,不容他人干涉,不過,多少也有些做家長的心態。少爺小時候,我曾經擔心他的閱讀胃口是不是有點偏食,只看某一類別的書,所以老是在寒暑假時假借讀書計畫,買了整箱各色各樣的書,希望能讓他「開開眼界」。對於我的苦心,少爺完全不予體會,除了他有興趣的,其他一概不沾,原封不動堆在床下,完全不給面子。

我想到自己小時候看的書,總是讓老媽非常的不滿,不懂為什麼我不多看看勵志陽光作品或者文學名著,老是讀一些陰暗暴力扭曲古怪的死人骨頭。雖然她的叨唸讓人分心,但是一點都無法撼動我的喜好。不過我一直很好心沒有提醒她:世界文學名著裡多的是私通、亂倫、謀殺、凌虐這類陰暗暴力扭曲古怪的死人骨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