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基隆山之戀

在眾多XX之戀的台語歌中,我最喜歡「基隆(雞籠)山之戀」。

大部份的台語戀歌不是含蓄委婉情真意切,就是淒美苦情肝腸寸斷,這首歌卻像小倆口拌嘴,非常率真直白,不但指出對方的缺點(面容歹看啦,做鱸鰻啦...),而且很任性的放話「阮欲擱嫁(娶)有別人」,展現出對愛情直接又瀟灑的態度。

在我看來,這首歌比較貼近現代的愛情觀,愛就愛,不愛就不愛,有話直說,不勾纒、不委屈,合不來再找就是。



在孤狗上找了一下,原來這首曲子是日文歌,後來由吳清陽填入台語歌詞而來。將原曲找來一看,歌詞敘述的也是離開愛人的失戀曲,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愛台語版本。




P.S. 因近來PTT爆發ya哥事件,讓我突然想起這首歌。如同歌詞,「有時星光有時月暗,阮欲擱娶(嫁)有別人」,愛情有高有低,但永遠都有下次機會。把死掉的愛情拿出來鞭屍,沒辦法起死回生不說,還很浪費生命。

P.S.S. 網路上另有人作文章,說什麼這首是基隆山礦區男女的悲歌,因為生活困苦,所以男的當鱸鰻,女的落煙花。我說,這會不會想像力太豐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