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食記之三

我不是能寫食記的人。

第一我沒有纖細的味覺,沒辦法分辨料理中到底加了什麼隱味,用了什麼手法。有的人很厲害,在餐廳裡吃了什麼料理,回去就能原味重現,對我來說,這簡直像天方夜譚一樣神奇。我是按照食譜step by step都會砸鍋的料理白痴,因為對料理很無知,無法理解美食的精妙所在,所以也沒什麼料可談。

其次,我的文學素養也很差,像料理東西軍,被推出來試吃特選素材的人都要詳細說明感覺,例如:「入口時有一股甜味,中間有辣味,最後留下滿口鮮味,食感是軟中帶嚼勁....」之類的,如果只有很貧乏的おいしい~~,一定被吐糟。很遺憾,我也是只會說おいしい的貧乏族,沒什麼形容詞可用。

最重要的一點,我是個愛呷擱夭鬼的人,美食當前,要記得先拿相機調好角度光線拍張美照,還真是挺困難。基本上我都是吃到杯盤狼藉時,才猛想到拍照這碼事,東西都下了肚,盤子乾淨到看不出原先盛的是什麼料理,只能作罷。美食文章講究的就是美照,沒圖沒真相,也就什麼好炫耀的啦。

現在這個時代,人們對於吃的享受及講究已經進入非常狂熱階段,網路上的美食文章、平面媒體的美食介紹、電視上的美食節目,以及我最愛的美食漫畫,多到簡直要爆炸的程度。單純的「好吃」,根本無法從眾多紛亂的資訊中跳出來。因此,對美食的描述,已經從形容詞進化到長篇散文;對美食的追求,也演變出千奇百怪的型態。

但是,到頭來,人們也許會發現生理需求始終凌駕感官享受,在身體又冷又餓時,一碗簡單的熱食就是天下第一美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