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食記之四

某日,我載著家裡兩老去參加他們老灰仔班的聚會。車行省道上,突然有一隻鳥兒飛到車前,距離前擋不到1公尺,飛得不高也不快,我只得減速慢慢跟著,深怕油門踩得太深撞上去。

坐在前座的老爸看了一眼說:「這是斑甲。」後座的老媽搭腔:「這隻鳥仔呷到肥支支,飛不太動。」我仔細一看,果然眼前這隻斑甲長得圓滾滾,儘管拼命揮著翅膀,身體卻晃來晃去,有點不支的樣子。經過幾分鐘的努力,它終於升高了高度,我趕緊加速往前開。

老媽接著發表了一篇「今嘛的鳥仔攏呷甲肥肥」的報告,她說自從我們家附近開了一家小館子後,方圓幾里內的鳥仔全都跑來啄食殘羮碎屑。鳥仔也跟人類一樣,能偷懶就偷懶,有現成的撿就不再覓食小蟲子,更何況現在的蟲子越來越難找。但是人的食物不適合鳥,這些鳥仔不只吃到圓滾滾,連拉的屎都帶油,必須時常打掃院子的老媽,對此深有觀察。

其實不只在我家附近,整個地方的鳥仔似乎都開始跟著人類吃食,這種「文明」的飲食習慣對整體鳥族的健康恐怕有非常負面的影響。

我時常開車在鄉間道路上,因為是鄉間道路,所以車流較少,相對的車速也快。根據長期的觀察,鄉間的鳥仔不論麻雀、斑甲、鳥鶖,甚至白鷺鷥,常喜歡在路上玩他們的「極限遊戲」,就是從路邊或是電線桿上急竄而出,快速從行進中的車頭前掠過去。我被他們這種極限遊戲嚇過不知幾次,也不得不佩服牠們漂亮的身手。

但是最近1年來,我卻在路上遇過3次「壯烈成仁」的事件:鳥仔因為走避不及,被大貨車一頭撞上的慘劇。聽了老媽的報告,我合理懷疑這些鳥仔因為吃多了人類的食物,身體過肥影響了身手的敏捷度,而白送小命,若果如此,也是「鳥為食亡」的新解了。

從鳥仔身上,人們也應該學到教訓,天地萬物都有其自然的定律,人不按自然的定律吃食,同樣會為食而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