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血型亂亂說之讀書記

前幾天被老媽半請半拖去參加了一個讀書會的聚會,大家湊在一起聽讀書心得。我對讀書會一向沒什麼興致,但因這回主講的是熟人,所以勉為其難坐了一下午。沒想到這種讀書會竟然份外累人,回來後倒頭一睡到隔日清晨才起床。

從這裡可以看出B型人和O型人的差異。

老媽這個O型人喜歡參加讀書會,除了能與朋友分享讀書心得,最重要的,還可以social一番,完全是群居社交型的動物。做什麼事要有同伴才有趣,從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生活,而且也亳不忌憚介入別人的生活。

從小與她一起生活的女兒我,對此深有心得,總得小心劃好界線,說話講重點、報喜不報憂是不二法門,一則不讓她瞎操心,二則避免老媽只聽到話頭就丟出幾十個建議,還迫不急待拿起電話幫你諮商眾親好友兼廣播,然後,在不知不覺間發現自己的生活落入她的掌控之中。B型人哪受得起這些,到頭來免不了又掀一場茶壼裡的風暴,惹得老媽嚷嚷:「後擺欲安怎攏隨在你,我不睬你。」

話繞遠了。

其實B型人的閱讀是很個人的,讀什麼書自己高興就好,沒什麼值得拿出來跟人分享,因為自己覺得有趣,不見得對別人有趣;別人說讚是別人的事,和自己沒關係。因為這種超自我的心態,所以對排行榜,名家推薦之類的很冷感,跟不上出版界的熱門話題,也免掉「資訊LAG恐慌症」。

隨興是另一個重點,想讀什麼讀多少,端看心情。入迷時挑燈到天亮,睜著熊貓眼上工而樂此不疲;沒動力時連著好幾天翻同一本書,反反覆覆到書皮起皺還不邁入下一步。讀書計劃是大敵,一旦下定決心擬好計畫要發奮圖強,通常是拖拖拉拉不了了之,興之所致才是最有效率的辦法。

隨興之所致而閱讀,最後B型人往往發覺自己成為偏食者,專攻狹窄的幾門類型,專挑幾位作家,其他任憑弱水三千都不是我的菜。

除此之外,個人還有「書本處女情結」,不愛去圖書館借書,不買舊書,因為不喜歡拿別人讀過的書。也不買精裝書,拿在手上不能捲不能折,放在書架上佔位置,價格又高,極不上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