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陸上行鯨

記得在某集CSI裡,尼克(Nick Stoke)向他的主管葛瑞森(Gil Grissom)秀了一下他對某種猛禽的知識(忘記是哪種),葛瑞森聽了只說了一句:「動物頻道」。沒想到尼克很受傷的說:「為什麼你說什麼大家都會誇你很有學問,換我來說就是電視看多了?」

尼克的大哉問,顯示了一般人對於「看電視學知識」的看法與評價。

我也屬於「看電視學知識」那群人之一。第18-21頻道是我最常看的幾個頻道,因此在腦袋裡塞了不少瑣碎、片斷的資訊,這種「類知識」除了在閒嗑牙時可以秀一秀、用功一點也許可以去參加個「百萬大競賽」之外,實在沒有多大的用處。儘管如此,我還是蠻喜歡把時間花在這上面。

昨晚National Geographic播了紀念達爾文兩百週年專輯(Darwin Special)「陸上行鯨」,敘述科學家經由挖掘與研究化石,發現鯨這種體型龐大的哺乳類動物,如何在億萬年間,從巴基鯨----一種體型與狼差不多大小的陸棲動物,一步步走向海洋,最後演化成今日眾多不同型態的的鯨豚家族----包括地球上體型最大的藍鯨

從巴基鯨到現今鯨族,這個物種的演化過程恰是對逹爾文理論的一個完美註腳,但是仍未能解答我心中的疑惑。

當生存環境改變時,有的物種因為無法適應而遭到淘汰,有的物種因為演化而生存下來。到底是什麼樣的機制讓物種進行演化或是維持原狀?

當物種進行演化時,又是什麼樣的機制決定牠們演化的方向?即便是大量採取盲目的試誤法(try and error),由大自然進行天擇,但是「應該」還是有一個機制控制不同的演化方向。

在演化的過程中,有的分支初期看似成功,終究無法適應環境而消失,例如龍王鯨;有的卻在劣勢中存活下來,成為今日鯨的始祖。為什麼早期的演化可以獲得成功,卻無法繼續演化下去呢?在演化過程中是否有個折返點,過了這個折返點,就無法轉變演化的方向?而又是什麼樣機制決定這個折返點(如果存在的話)呢?

看了1個小時的電視,卻有滿天的問號。



參考閱讀:時光回溯:走路的鯨魚

後記:我一向很羨慕鯨,牠們才是地球真正的主人。牠們在海中悠遊,走南闖北,活動範圍可以遠達南北極水域(藍鯨一次可旅行2萬公里的路程),就像在自家裡活動一樣自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