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The Know-It-All

不知怎的在說到「看電視學知識」時,我老是想到一個人----A. J. Jacobs----他是男性流行雜誌君子(Esquire)的編輯,也為紐約時報、娛樂週刊等刊物撰稿

為什麼會想到他呢?因為他把
「看電視學知識」這碼事大大昇級:他讀大英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Britannica),從A到Z每一條目;他的炫耀方式也不是拿來和朋友閒嗑牙,而是寫一本暢銷書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The Know-It-All)

這樣的類比雖然有點不要臉,但是仔細想想,其實兩者本質上相去不遠,都是吸收片斷、沒有關聯性的資訊,讓人對某一個題目略有概念但不深入不過,讀大英百科需要的腦汁比看電視要多上好幾倍,讓人自我感覺良好的程度大約多出數十倍,引人注目的效果則超過千萬倍

我相信拿大英百科從頭讀到尾,A. J. Jacobs不是空前,也不會絕後,但他確是第一個打一開始就立定主意要寫一本書來炫耀,而且還真的寫了出來,賺到不少銀子的人。不過把A-Z的條目讀過後,是否讓人增長見識及智慧,如這本書的副標題----
One Man's Humble Quest to Become the Smartest Person in the World----成為世上最聰明的人,這位親身體驗過的作者自己都很懷疑,唯一確定是:他比以前更會唬人。

這本書可視為A. J. Jacobs
皓首窮經的讀書日誌及生活筆記,通篇除了摘錄條目拿來搞笑之外,還描述了自己與父母親、妻子、朋友、同事,以及有點討厭的大舅子(這個人就算沒讀大英百科也很混得開)之間的互動與關係。同時正如預測的,他上了幾回電視益智競賽節目,參加了一場Mensa(門薩一個只限IQ在尖端5%之內的人才能加入的組織)聚會。

我認為書中最大的重點在於A. J. Jacobs經由閱讀大英百科這項創舉,讓他再次確認自己的血脈,並且與自己的原生家庭更加緊密結合作者來自一個偏執於知識的家庭,他的父親是一位律師,據說也是一項世界紀錄的保持者----在一篇法律評論裡寫下了5,345個註腳也曾嘗試讀完大英百科,不過讀到B就放棄了A. J. Jacobs決定讀完大英百科不啻是將他老爸起頭的事情完成,有種濃濃的傳承意味。當他的閱讀接近尾聲時,他的太太懷孕了,是個男孩。我們可以大膽預測:當baby Jacobs長大後也會接棒繼續啃讀大英百科

另一個大賣點是
大英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Britannica)這套獨霸全球的百科全書----在網際網路出現之前。當然A. J. Jacobs自詡為老派的人堅決擁護大英百科,把網際網路拿來取笑一番。這番赤膽忠心,博得了大英百科總編輯Dale Hoiberg的一篇序文。不過Hoiberg老兄到底不脫菁英知識份子的本色,直指A. J. Jacobs用詞有點低級,舉例和說明過度偏重美國通俗文化云云,同時對作者的玩笑(你該作哪些事以便登上大英百科)提出輕微的抗議好一個菁英知識份子的驕傲自持!難怪大英百科會批評維基是公共厠所式的百科

後記:

我在逛Esquire時看到這張封面照,是我蠻欣賞的男星Clive Owen,貼出來以饗同好

照片來源:Esquire Magazine Cover Gellery

沒有留言: